把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 ——鹿寨县推进林木加工产业全产业链体系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01 16:24   

近日,在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桂中现代林业产业园”)的广西大自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大自然家居”)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派繁忙的景象。

广西大自然家居年产2000万平方米木地板项目是自治区级、柳州市级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估将带动周边地板基材、油漆、浸渍纸、胶水等产业链配套约12亿元,形成整体30亿元的产业规模。

广西大自然家居主要负责人杜成友表示,自今年1月20日第一块木地板下线以来,该公司两条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线月产量达30万平方米,产值约4000万元;两条生产线合计年产能达200万平方米,产值约2.7亿元。此外,项目二期也已完成强化车间、纸箱车间、浸胶纸生产车间的1号及2号厂房主体工程,力争在今年年底试产。

这是鹿寨县林木加工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区位交通、工业基础等优势,规划建设桂中现代林业产业园,大力引进大自然家居、贝亚克思地板等知名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从建筑模板等低端产品向木地板基材、装饰板材等中高端产品转型,推动产业向高附加值终端制品方向发展。2021年,全县林木加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鹿寨县林业局局长郭世才表示,在开发建设桂中现代林业产业园过程中,该县创新推行“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模式,引进北京驰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招商、投资、建设、运营等工作,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政府部门则从过去公共服务直接提供者转化为行政审批和监督者。目前,园区建设成效明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龙头企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鹿寨县紧扣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链条,充分利用“三企入桂”政策机遇,把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山东等地作为招商重点区域,积极组织一系列精准招商活动,紧盯世界500强等国内外知名绿色家居生产龙头企业,成功引进广西大自然家居、山东一家美家具等一批标杆性、引领性的补链、强链项目。目前,园区已入驻国内外知名企业近40家,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预计“十四五”期末,园区入驻企业将突破100家。

“7月全县林木加工产业完成规上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34.6%!”鹿寨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云天说,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支持下,该县的林木加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桂中现代林业产业园整体投产后,到2025年将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最终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以上。

当前,鹿寨县正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种植培育—林木加工—家具制造—产业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力争将鹿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