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家企业负责人第一排就座 ——从一个细节看柳东新区精准服务尽锐出战半年成绩单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8-15 10:24   

近日,16家企业负责人被安排在2022年柳东新区年中工作会的第一排就座,其中3家企业代表受邀作交流发言,柳东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认真聆听。这是柳东新区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精准服务、尽锐出战的一个工作细节。

“柳东新区的各部门像娘家人一样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广西柳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文捷说,今年她所在的企业享受到西部大开发鼓励类税收优惠政策、农产品免税政策以及“专精特新”补助政策等,极大释放了企业生产经营能力。

4月份,柳东新区汽车生产企业受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较大,汽车生产线“嗷嗷待哺”。柳东新区成立经济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上联下达,协调解决企业物资供应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保物资供应挽回了企业产值10多亿元。

“营商环境好,企业更好发力。上半年我们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6.1万辆、62.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党委副书记高丰在交流发言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该企业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关键产品芯片国产化率达73%,首个自主产权控制器已经投产,为下半年供应链安全创造条件。

柳州凌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仁玉说,企业扎根柳东新区已经10个年头了,一时的困难肯定能够克服,当前正在迎接需求激增的好局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没有问题,预计能比去年增长10%。

请企业家参加年中工作会并在第一排就座,听企业家说故事、讲过程,柳东新区表达的信号就是把企业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柳东新区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下的物流、缺芯和经济下行压力,实施领导班子对口联系帮扶企业,已帮助160余家工业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电、租房、融资等问题982个;组织“政银企”对接,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获得新增贷款17.47亿元;持续推行“桂惠贷”金融贴息贷款15.29亿元,惠及企业209家,整个新区企业面总体向好。

现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柳东新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新增规模以上(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8家,招商引资项目有望突破80个,引进联合电子三期、耐世特三期等亿元工业项目16个,引资到位资金64亿元,并实现广西艾盛三期、武汉元丰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