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创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目标奋勇迈进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8:00    |  作者: ​

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柳南作为工业大区、商贸强区、柳州螺蛳粉的发源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新城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走在前列,向创建更高质量发展的全国现代化百强城区迈进。

一、紧盯资源壮集群,凝聚更加突出的创新力量

一是瞄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各项部署,强化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突出转型、项目、民生三个重点,搞好产业、城乡、人居三个融合,全力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新城区,努力建成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

二是瞄定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三次产业深度融合。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物流、商贸等重点产业发展广西领先,模具设计及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科技信息服务、产业金融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

二是瞄定区域定位更加协调发展。区域产城人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实现新突破,科技、人才、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有效激活,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新型发展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让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河西高新区、柳州铁路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铁商圈“四驾马车”越跑越快、越做越大。

二、紧盯机遇争政策,谋划更加精准的发展蓝图

一是要抢抓好新发展机遇。要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螺蛳粉产业链、螺蛳粉小镇、两个国家级产业园为平台,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

二是要抢抓好高质量发展机遇。抢抓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工程的机遇,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抓住抓牢政策机遇期,力争更多重大工程落地柳南。

三是要抢抓好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抢抓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及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新城区、创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等重大历史机遇,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和争取工作,力争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落地柳南。

三、紧盯惠企促招商,汇聚更加广大的发展合力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良好制度环境。完善重大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和落地推进机制,打通重点项目建设难点和堵点。推动“织网工程”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善直通车、绿色通道、企业挂点等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定制式、处方式服务。

打造一流政务平台。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探索服务市场化模式,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网上政府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执法协同,提升行政效能。

加快开放合作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全面对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互补联动式发展,把柳南打造成为柳州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区。以柳州铁路港为平台,推动实现与中欧班列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