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潮涌千帆竞 宜居宜业满目新 ——写在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际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09-08 17:38   

在9月6日的柳州市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778公顷,涵盖拉堡园区、新兴园区、穿山园区和新城开发区,至2020年末,园区共有工业企业465家,年度完成工业总产值325.69亿元,税收收入18.93亿元。

面对新机遇、新态势,柳江区经济如何迈出新步伐、新成效?柳江区找准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集中发力,迎风破浪,努力开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重大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硬实力

3月27日,柳江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九曲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集中开竣工重大项目共10项,总投资61.52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是柳江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柳江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项目建成后必将为柳江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

发展凭实力,实力靠项目。8月23日,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在柳江区年中工作暨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上,动员全区上下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的热潮。

柳江区发挥自身优势,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抓服务、抓保障、抓协调、抓投资,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用好项目催生高效益,作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有效支撑。今年以来,柳江区成功承办柳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和举办柳江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各一次,项目总投资约303.52亿元。同时,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柳江新城建设、工业园区开发、全域旅游、民生保障为“四大区域”,谋划实施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社会管理“五大板块”的重大项目195项,总投资1232.44亿元。

统筹城乡发展  宜居宜业奔头足

6月初,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该屯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项目正在火热施工。随着村屯面貌的焕然一新,村民抓住机遇,在家门口创业。“基础设施做好了,我们住得也更舒心了。”下伦屯村民覃进说,游客也渐渐多了,自己打算开商店,卖螺蛳粉。

日前,柳州市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发出通报,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获得“优秀”等次综合示范村。该屯的美丽蜕变正是柳江区持续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打造“美丽柳江”乡村建设升级版的缩影。今年以来,柳江区乡村风貌提升整治工作涉及的19个村屯已全部竣工,确定市级乡风文明行政村示范点培育对象11个。

乡村更美丽,城市更宜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部完工,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第一季度测评中获城区第一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旧城区改造有序推进。如今,无论是行走在乡间小道上,还是城区高楼大厦间,生活在柳江区的人们有着共同的印象:“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

着眼民生福祉  改善民生暖民心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岗位和我的专业对口,用人单位对我比较满意,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感谢政府举办的招聘会,帮助我们失地农民就业。”3月23日,柳江区举行2021年“春风行动”镇级招聘会,服务拉堡镇的富余劳动力、失地农民、老乡家园的就业困难人员等,求职者覃慧玲当天收获颇丰。

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社保是民生之依。今年以来,柳江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上动真格、出实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柳江建设、不断繁荣发展文体广电事业,着力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今年上半年,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员7519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8038人,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6%,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教育均衡发展。县域医共体卫生院参与率达100%,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保待遇,全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等救助资金3089.749万元。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