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 2019-05-29 10:33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要战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领域。今年以来,受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柳州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工业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制定《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旨在应对当前实体经济困难形势,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主要包括十个部分,分别从重点产业扶持、金融支持、企业担保贷款、减税退税、人才社保支持、电力要素保障、引导基金、高新企业补助、用地保障、加强服务等方面缓解企业压力,促进经济稳增长。

一)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扶持。制定出台促进汽车销售实施细则。落实自治区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按照自治区奖励标准的40%比例,配套市级财政资金奖励。鼓励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整车企业配套。做好汽车行业资金使用,2019年上半年安排7500万元以上。鼓励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

(二)加强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出资投资引导基金注资的形式增加我市应急周转金储备额度由7900万元提高到1.5亿元,单个企业应急周转金每年最高使用次数由4次提高到6次,单笔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上限由2000万元提高至2500万元,满足企业还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大直接融资对工业企业支持。

(三)加大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支持。一是增加投放额度,2019年新增担保贷款规模10亿元。降低担保综合费率0.2个百分点,提高抵押物抵押折率10个百分点。简化担保环节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四)加强企业税务服务工作。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加强退税服务工作。对部分企业欠税欠费行为给予缓征缓缴。

(五)加大人才社保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社保费率“双调低”政策: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从20%降至16%;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全口径工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7.5%降到7.0%,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六)加强电力要素保障。进一步扩大园区外企业参与市场化电力交易规模,全面落实现有电费减免政策,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降价政策。

(七)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规模。增加柳州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总规模,放宽基金返投比例、注册地等要求,可最大限度争取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于柳州本地企业。

(八)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安排科技经费1.5亿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普惠行动”。

(九)切实保障工业用地。缩短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现有工业用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提高工业用地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缩短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理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完成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预审审批的时间从合计3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十)以服务促运行推进工业稳增长。对新增上规(上线)入统企业的奖励由2万元增加到10万元,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