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鱼峰工业振兴中心区建设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20    |  作者: 中共鱼峰区委书记 石小松

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鱼峰区坚持发展为要、实业为本,做优“精准定位、项目带动、产业联动、提质创新”四篇文章,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总要求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鱼峰区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结合起来,打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进鱼峰工业振兴中心区建设,为柳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做好“精准定位”文章,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工业发展奋进力量

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对全市工业发展做出了新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明确提出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做好产业发展“传统、新兴、特色”三篇文章,持之以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鱼峰区依托现有工业基础,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精准定位,不断优化工业空间结构和布局,进一步加快实施“向南发展”战略,形成以洛维工业集中区与河表片区、静脉产业园三大片区和里雍镇连片联动发展新格局。结合柳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等大健康产业为主攻方向,持续做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全力做优柳州生物医药制造集聚区、深度做特广西医疗器械康复辅具产业园,在增强三大产业集聚发展力量上不断走出新路子。

二、做足“项目带动”文章,坚持引育并重,确保工业重振后劲十足

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积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鱼峰区迅速把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重大在建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在大会胜利闭幕两天内便与上海翡诺医药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广西功能性益生菌及微生态项目投资协议,建设300吨功能益生菌菌粉和6000吨微生态智能化生产线。积极深入大湾区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双招双引”工作,不断扩大外来投资规模,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柳医药股份健康产业园、金嗓子新基地、馨海药业中药研制及生产基地等项目的建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广“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上下游衔接好的配套企业。培育五菱柳机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嘻螺会、好欢螺、银柳烘焙等项目竣工投产,努力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展现新作为。

三、做精“产业联动”文章,优化产业链,赋能工业发展释放活力

当前正是我区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现阶段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鱼峰区还应着眼产业联动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产业转型。以优化主导产业链条为基点,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引导同时发力、相互助力,补齐补强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提前布局生物工程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以聚合磁吸效应为抓手,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全产业链医疗器械康复辅具领军企业,健全产业集群组织管理和专业化推进机制;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重要支撑,深化螺蛳粉产业园内各企业供应链融合协作,把握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契机,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鱼峰区在工业园打造两业融合产业集群试点,以产业链延伸产业交叉渗透、交互作用为重点,推动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在更广范围、更深领域融合发展,在不断推动我区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迈出新步伐。

四、做实“提质创新”文章,实施“两轮驱动”,保障现代工业健康发展

鱼峰区坚持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并重,实施“两轮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重点建设柳州螺蛳粉大数据交易平台,努力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和“蛙跳”企业,鼓励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工程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质量,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将静脉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性循环低碳经济和绿色环保产业生态示范园区。大力推进制造业产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千企技改”项目建设,开展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激励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全过程质量管理,坚持制造业集约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产品质态、服务质量,在保障制造业现代化体系健康发展上彰显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