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

来源: 今日柳东  |   发布日期: 2021-09-16 16:20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全国共有20个区域、40个企业入选,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其中,成为广西首个入选的区域。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20年,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个区域、4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支持其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业态模式和融合路径。这些试点区域和企业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作为广西首个入选的区域,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成效初显:

园区重点加快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工业科研、工业物流、工业产品检测及产业金融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2020年,创建国家级智能工厂1家,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8家,柳州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3家。耐世特、凌云等3家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企业认证,华力等14家企业进入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以政府牵头企业参与模式推动广西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成全球首条集成5G、V2X、无人驾驶、远程驾控四项前沿技术的公开测试道路,上汽通用五菱将率先使用国内首个公开测试道路的5G基站群开展产品测试;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顺利落地。不断推动成果产业化、产业集聚化,建成立足柳东、面向柳州、辐射西南、东融大湾区、连接东盟的产业创新高地。挖掘新需求引导制造业服务化,推动主机厂由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驱动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拓展全产业链价值。

下阶段,柳州高新区将继续重点推动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融合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和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积极发挥好“两业融合”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建机制、促改革,深入推进“两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