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着力培育五百亿级旅游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根深叶茂“工业树” 生机盎然“产业林”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3-22 17:19    |  作者: 江宏坤

“一季度,柳北区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00.49亿元。”“柳北区与我国装配式装修行业龙头企业芜湖科逸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围绕旅游游乐设施、户外运动服饰、户外旅游装备进行精准招商,柳北区与东莞斯波阿斯、广州谛业科技等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连日来,柳北区不断传来喜讯,向全力打造“三个百亿、两个五十亿”五大产业集群,构建五百亿级旅游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具体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预计一季度柳北区统计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

作为柳州的传统工业大区,柳北区在“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从478.2亿元增加至658.83亿元,年均增长5.6%,总量排在全市各县区首位。当前,在广西工业振兴和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大背景下,柳北区正不断厚植发展沃土,洒下阳光雨露,助推“工业树”根深叶茂,“产业林”生机盎然。

“2021年至2023年,柳北区将坚持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始终聚焦旅游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现代服装、钢材深加工及金属循环利用、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等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加快形成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工业产业集群。”柳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三年内,柳北区要以广西建工装配、建工钢构、十一冶朝晖、鹏城建筑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打造装配式建筑100亿级产业集群;以柳州宝钢、阳蕊明、晨华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打造钢铁深加工100亿级产业集群;以钢裕、龙昌、桥哥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打造金属循环利用100亿级产业集群;以白莹科技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打造现代服装50亿级产业集群;以航盛电子、浙亚、双林、光裕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打造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50亿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通过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和“两个五十亿”产业集群,加大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推动在旅游场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一个总产值为500亿级的旅游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当前,站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柳北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提出了深入实施“实业柳北,实力强区”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到‘十四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的主要目标。

下一步,围绕既定主要目标,柳北区将重点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培育工业之“苗”、挺直工业之“干”、伸展工业“枝”、繁茂产业之“林”、扎牢工业之“根”,加速发展旅游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壮大装配式建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之以恒地推动现代服装、金属深加工及循环利用、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