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跨界融合 实现突围

来源: 魅力鱼峰  |   发布日期: 2020-11-12 18:58   

不仅获得鱼峰区中国-东盟(柳州)旅游食品产业园、鱼峰区旅游方便食品产业等项目签约,还被自治区授予“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鱼峰区成为备受瞩目的一匹“黑马”。

今年,作为柳州文旅资源最为集中的城区,鱼峰区全力推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刘三姐、白莲洞再现高光时刻,红色窑埠等景点串成网红打卡线路,“鱼峰歌圩”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日常活动,里雍和白沙两镇乡村游也火热起来……与此同时,文旅产业与螺蛳粉、康养服务等产业实现“跨界融合”,碰撞出异彩的火花,助推辖区大健康产业蓬勃生长,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发。

挖掘文化矿藏 打造靓丽品牌

古“柳州八景”,鱼峰区占了一半;多达10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此星罗棋布;20多个全国、自治区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漫长的岁月中在此闪烁光芒;58家博物馆分布各处……鱼峰区是柳州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最为集中的城区,也是传承柳州传统文化的核心区。

依托丰厚的资源,近年来鱼峰区先后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国家级2018至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等,也树立了“鱼峰歌圩”等多个公共文化品牌,这为鱼峰区推进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鱼峰区文化馆还多次开展免费公益培训班,既丰富了辖区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辖区居民艺术素养。由鱼峰区政府一手打造的鱼峰“小歌仙”少年儿童艺术团,由一个辖区少儿艺术团体,成为享誉全国的顶尖文化团体。

改革创新  旅游事业火热

临江而建的窑埠古镇,是百里柳江点睛之作,正倾力打造成柳州城市会客厅。面积40万平方米的窑埠古镇再现窑埠古村落和古码头的古朴风貌,曾经那片承载着许多革命斗争故事的红色阵地,已逐渐成为一个集城市休闲、高端餐饮、文化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

目前,自治区把加快文化和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柳州市也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正当其时。如今,鱼峰区开发的古镇、老街等夜市街区已现雏形。据悉,鱼峰区还将依托柳江沿岸、辖区文庙、卡乐星球等景区,重点打造富有鱼峰特色的节庆活动,融入“山歌”“刘三姐”等文化旅游元素,充分释放鱼峰旅游魅力。去年,鱼峰区国内游客人数等多项旅游数据呈现约30%增长,旅游总消费占全区GDP比重达46%,旅游从业人数占城乡就业人口的25.8%。

多样跨界融合 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

螺蛳粉作为城市名片,是众多游客探寻柳州的“缘起”。

两万年前,柳州白莲洞的柳江人开始食用螺蛳;如今,位于鱼峰区工业园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成长为集产品研发、检验、展示、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一体式的示范性食品产业园。鱼峰区文化事业、旅游产业与医药、康养、食品等大健康产业,也在此找到交汇点。

前不久,由4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鱼峰歌圩”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成立,通过强化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共享,促进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今年6月,鱼峰区还布局了10多个具有丰富旅游业态的优质项目,计划总投资81亿元,招商引资引进文旅产业,推动文化旅游等大健康产业全链条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