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签订全国首份螺蛳粉行业集体合同,实现职工与企业“互利双赢”!

来源: 精彩柳南  |   发布日期: 2020-10-10 15:00   

疫情期间,闻起来“臭臭”的螺蛳粉意外成为“吃货”眼中的香饽饽。以柳州市柳南区螺蛳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网红”袋装螺蛳粉,销量一度飙升市场供不应求,为了满足销量的需求,螺蛳粉企业大量面向社会招聘工人。

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螺蛳粉生产企业包装车间,当地女工在搬运包装好的螺蛳粉配料

如何在这场关于米粉届的“工业革命”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做好“六稳”“六保”中的作用,根据行业、企业的特点和职工的实际需求,推动柳南区螺蛳粉行业依法规范用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提升行业从业者归属感、获得感,从而促进整个螺蛳粉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柳南区总工会探索推进的新课题。

为促进新兴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推动新时期劳动者队伍建设,日前,柳南区总工会立足本地特色产业优势,以建立螺蛳粉行业从业人员工会联合会为试点,指导螺蛳粉行业劳资双方开展集体协商举办柳南区螺蛳粉行业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签订全国首份螺蛳粉行业集体合同,为辖区近1000名螺蛳粉行业从业者搭起劳动权益保障墙。

9月29日,柳南区螺蛳粉行业从业人员工会联合会授牌成立,工会联合会覆盖包括善元、螺霸王、黄氏真味在内的10家重点螺蛳粉企业的近1000名员工。与此同时,柳南区螺蛳粉行业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审议和通过《柳南区螺蛳粉行业性集体合同(草案)》,协商双方首席代表签订《螺蛳粉行业性集体合同》,为共同推动柳南区螺蛳粉行业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促进辖区螺蛳粉产业积极健康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柳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韦红革、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冬平等领导出席签订仪式。

柳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韦红革、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冬平为柳南区螺蛳粉行业从业人员工会联合会授牌

柳州市柳南区螺蛳粉行业集体合同

内容涵盖

螺蛳粉行业从业者的工资标准、劳保福利、

技能培训、文化生活、

劳动保护、加班工资基数等方面

旨在

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依据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形式

更好地维护行业从业者权益

实现职工与企业“互利双赢”

2020年,在市总工会指导下,柳南区总工会在实现富余劳动力转岗补充、解决袋装螺蛳粉企业员工“短缺”的问题、开展螺蛳粉预包装技能大赛、举办螺蛳粉网红主播培训等一系列助力螺蛳粉行业复工复产措施后,把重心着眼于探索推进螺蛳粉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助力辖区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

柳南区总工会根据柳州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理念,激发行业工会组织活力,以辖区善元、螺霸王、黄氏真味等10家螺蛳粉企业为代表,探索在预包装食品中热度持续飙升的网红螺蛳粉企业建立行业性集体协商制度,建立企业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企业通过集体协商方式调整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帮助螺蛳粉行业一线职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解决螺蛳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增强行业从业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认可和归属感,为打造柳州“可以食用的城市名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