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拿下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来源: 画卷柳州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7:25   

提要

9月23日,《广西日报》区域新闻版整版报道柳州。其中头条刊发柳州探索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发展之路由“质量兴市”走向“质量强市”。报道称,百年工业城柳州抓住制造业是安身立命这一根本,在爬坡过坎、突破发展瓶颈、奋力突出重围的过程中,正全力走出一条“新质量、新工业、新柳州”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柳州探索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发展之路
由“质量兴市”走向“质量强市”

 本报记者 覃伟立


   拿下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誉,率先在广西完成城市质量发展由“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的跨越……百年工业城柳州抓住制造业是安身立命这一根本,在爬坡过坎、突破发展瓶颈、奋力突出重围的过程中,正全力走出一条“新质量、新工业、新柳州”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柳州市市长张壮作演讲时表示:“柳州是一座崇尚创新和质量的城市。”一直以来,柳州市紧紧把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对经济升级和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的战略核心作用,将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融合发展作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中之重,使其成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有效支撑,探索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发展之路。


顶层设计:锚定城市发展定位



    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认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质量强市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对于支撑产业升级、保障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公平竞争、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营造商业环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一直以来,柳州市十分重视质量提升对经济升级和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的战略核心作用,锚定了城市发展定位:


    ——2012年,率先在广西开启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跨越升级,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

    ——2013年,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

    ——2017年,颁布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圆满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考核验收;

    ——2018年,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加快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的双目标夯实更为雄厚的质量基础”;

    ——2021年,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做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柳州市每年还组织召开全市质量强市工作大会,印发年度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工作方案。2020年重新修订柳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质量激励机制。自2011年柳州在广西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先后评出8个市长质量奖和6个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取得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个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打牢基础:释放质量发展效能



    检验检测技术是支撑地方产业做大做强的硬技术。近年来,柳州市先后投入9.7亿元建设检验检测配套设施,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8个自治区级检验检测机构、7个市级检验检测机构,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居广西一流水平,释放出质量发展效能。


    ——搭建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站、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服务站等。2020年,共计完成扩项实验30个标准48个项目参数,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检测能力已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172个小类、173种产品、2303项检测参数,覆盖率达90%。


    ——2020年,柳州市投资8.4亿元、历时7年建设、占地26.7公顷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西)一期项目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成为国家第七大汽车质量检测中心,实现检测能力覆盖整车等4个领域27类311项,涵盖191个国内外先进标准,填补了广西汽车检验检测领域多项空白,结束广西整车及零部件需送外省检验的历史,整车送检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5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柳州市紧急筹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仅用2个多月,就改造了2000平方米实验室,购置价值1300多万元共94台(套)检验设备并投入使用。目前,该中心已具备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13种医疗器械产品97项参数的检测能力,成为广西唯一能够同时开展医用防护用品关键指标和生物学评价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护目镜、医用口罩及防护服检验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转型升级:发挥综合支撑作用



    近年来,柳州市创新提出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作为质量服务保障体系,发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对传统支柱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及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综合支撑作用。


    标准引领——重要技术标准研制不断加强,企业标准纯电动轿车技术条件成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实现广西“零的突破”;团体标准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填补了我国交流充电插座领域的标准空白”;制定发布了团体标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柳州螺蛳粉、广西地方标准田螺稻田生态养殖技术规范,申请立项7项螺蛳粉产业标准。


    认证认可——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提升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体系认证证书343张。推动全市螺蛳粉、金桔等特色优势产品申报香港“优质正印”“香港绿色标志”“香港安全标志”等认证,柳州11家企业提交认证申请并获得6张证书。


    商标品牌——推动商标国际注册,柳州螺蛳粉获得英、法等12国的马德里注册保护及巴西等6国的注册保护。目前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达3.1万件,同比增长35.24%,位列广西第二。今年上半年,办理11家企业商标质押登记,累计被担保债权数额达4137万元,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


    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全市累计专利授权3041件,连续4年保持20%以上增速。今年上半年,柳州市有3件专利荣获第22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数列广西首位。


当天还有这些内容

报道柳州▽▽




不见面交易 柳州减轻企业负担

9月17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宣讲组来到广西鑫润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宣讲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对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服务的知晓率、普及率、使用率。


据悉,“不见面交易”是柳州市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率先在全区打造的一个集管理、金融、服务、评价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各方交易主体宣讲“不见面交易”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

(记者/谢永辉)





面对面办公 柳城听民声纾民困


“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解决了,找纪委是找对了!”近日,柳城县某镇某村70多岁的杨老伯面对再次前来查看现场、上门访谈的纪检监察干部,连声感谢。

……


 今年以来,柳城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标尺和落脚点,积极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信访直通车、直查快办、领导包案、领导蹲点、领导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现场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截至9月17日,该县纪委监委“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件,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立案查处39人。

(叶小强)





争分夺秒的生产线


现代化车灯生产线


人机协作


严格检测产品性能


淬火

  

    近段时间,记者在柳东新区的各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一线车间采访时,真切感受到柳州工业企业为应对“限电”保生产的各种拼搏。据统计,上半年柳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5.07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66.22亿元,同比增长18.32%。


   (记者 谌贻照 实习生 陈 燕/摄影报道) 




柳州多部门联动保护妇女儿童


    本报柳州讯 9月17日,柳州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举行成立5周年活动。在柳州市委政法委的牵头领导下,该市20个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了《关于深入推进柳州市涉未成年人和家事纠纷案件相关部门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共同推进妇女儿童保护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近年来,柳州市妇联积极协调组织全市各级妇联与公检法等部门共同创建67个“妇女儿童维权岗”。柳州市妇联还与市司法局在15个律师事务所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站,并与各县区妇联结对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记者/谢永辉 通讯员/蔡婉君)




融水500名女童获赠关爱礼包


    本报融水讯 9月16日,“春蕾计划——佑未来 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关爱礼包发放仪式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中心校举行。500名女童获赠关爱礼包。

    该关爱行动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通过发放宣教资料、建立关爱基地、赠送女童关爱礼包、开展女童健康课堂、举办夏令营等方式,让女童在学习身心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技能的同时,充分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爱。礼包内包含书包、文具袋、笔记本、洗手液、帽子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

    (梁立明 俞长宏)




侗乡夏茶助农持续增收


    金秋时节,笔者驱车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只见茶农们三五成群在拾级而上的茶园里,将一枚枚嫩绿的茶芽摘入篓中。茶农吴孟说,为了避开毒辣的夏日骄阳,他每天清晨6时左右就早早起来采茶。

    今年以来,侗乡夏茶价格平稳,截至8月底,该县干茶产量为1.46万吨,产值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

    茶农们马不停蹄,茶企更是加大马力。侗兴源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莫保治说,他的茶厂每天都大量收购茶青。夏茶长得最疯的时候,茶厂满荷运行,工人们通宵达旦,每晚加工茶青8吨左右,使茶农收益实现最大化。

    ……

    据悉,三江现有茶叶加工企业490家、其中,茶叶SC认证企业53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去年,全县干茶产量达1.55万吨,产值16.8亿元,农民茶叶人均年收入4585元。(龚普康)




上汽通用五菱强力推进“强芯”战略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上汽通用五菱透露企业正在推进“强芯”战略,五菱芯片也首次对外亮相,并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平台车型芯片国产化率超90%。

    ……

    在品牌发布会上,上汽通用五菱还发布一项新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微型换电站。据了解,该技术已于去年10月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无人物流车上投入使用,总计完成2000余次换电,节约无人物流车充电时间近2万小时。


    自2014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就紧跟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方向,结合汽车消费升级和用户年轻化趋势,以新四化战略为核心加快创新步伐,重点发力小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着力打造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从2017年E100上市至今,该公司GSEV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排名第一。

(谢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