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台发展 促进融通创新 我市“双创”释放新动能构建新格局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14 12:37   

在今年科技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和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中,广西分别有3家孵化器和6家机构上榜。其中我市的广西汽车集团菱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广西唯一一家专业型汽车领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柳工众创空间、柳州青年汇众创空间入选,为柳州持续推进“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再添新的国字号成果。

广西汽车集团双创办主任奉雪谈及,近年来,为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广西汽车集团在技术领域深耕,在创业领域迈步,积极探索大型国有企业持股孵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孵化新模式,争创高等级创新平台。依托孵化器,快速联通公司内外技术、人才、市场、资金、先进制造等创新资源,通过“对内激活,对外吸引”的开放式创新服务模式,成功把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跃升至国家级,成为广西地区践行“大中小企业融通模式”的新示范。

这仅是柳州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营造全民“双创”的良好氛围的一个缩影。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多部门,建立柳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发展目标最为倚重的矢量推进器,把“双创”工作作为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成为激发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强基地,建平台,增强“双创”支撑,拉动企业创新发展。依托柳东新区(柳州高新区)、广西汽车集团等我市一批双创“国家队”队员,推进高质量“双创”平台建设,加大力度培育柳州“双创”模式,确保创新创业平台数量持续在全区领跑。

今年5月,“双创”新型平台、广西首家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在高新区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柳东新区(柳州高新区)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多层次创业、产供销链条贯通互动的有益尝试。

目前,全市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其中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孵化器3家、自治区级7家。柳州市众创空间数达到93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0家,数量保持全区首位。

强服务,聚人才,激发“双创”活力,提升就业能力。通过举办“龙城人才周”“智汇柳州、创新未来”智能制造人才高峰论坛活动等一系列引才聚智活动,全力推动高层次人才和优质成果集聚柳州。

截至今年8月,柳东新区(柳州高新区)围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青年群体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势和作用,锚定融通创新,出台《柳州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等“双创”文件,为高校毕业生、各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双创”服务平台和特色载体,在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突破:专项行动创造就业机会约4150个,通过专项行动带动就业岗位约810个,创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约1050个,通过专项行动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项目约60个,通过专项行动实现攻克的技术难点约80个,广泛掀起基地建设和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热潮,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强数字,重协同,新辟“双创”赛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柳州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并投入使用,以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双创”。

柳州市东科智慧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柳州螺蛳粉产品溯源平台、智慧水系平台和智慧工地平台的开发建设,与螺霸王等4家企业签订用码协议,启动2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的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防伪溯源信息化改造,2家柳州螺蛳粉企业大规模用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