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 2019-01-13 17:00   

 一、起草背景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中央层面持续出台政策推进装配式建筑,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产业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和绿色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柳州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自我市2016年列为区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在目标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出台、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30%及以上,以及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对装配式产业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为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营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我们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要求,综合借鉴发达城市和我区其它试点城市经验,结合柳州市实际情况拟订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是为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大政策引导提出的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主要解决土地落实时间长、生产企业投资大、融资难、人才缺乏、推广难度大等问题,包含用地保障、项目保障、规划扶持、技术保障、财政支持、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招商引资、营商优化、人才保障和配套建设等十一个方面。

      (一)用地保障措施是我市推广装配式建筑的重要举措。我市的建设工程项目中主动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来建造的意愿并不强烈,需要进行市场引导和培育。从土地这一源头环节提出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建设要求,有利于装配式建筑市场的进一步推动和发展。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等多种供应土地的方式,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政策,将降低工业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加快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设,解决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土地落实时间长的问题。

     (二)项目保障措施是我市落实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自治区和柳州市对装配式建筑提出的目标,为确保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以及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比例逐年提升,提出政府的项目带头使用装配式建筑的措施,并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的范围和要求等,进一步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实。

     (三)技术保障对装配式建筑建设以及技术方面提出要求,从承包方式、标准化设计、信息技术应用、装配率要求、装配率认定等方面,为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做出保障。

     (四)规划扶持、财政支持、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招商引资、营商优化、人才保障和配套建设主要从轻资产、合理降低置业成本方面,进一步缓解装配式建筑投资大、融资难、人才缺乏等问题,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及市场用户等提供政策支持,积极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