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池在这里诞生——“走进招商引资项目看进展”系列报道: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21 11:20   

在柳州市区东北部的土地上,仅一年的时间,一片砖红色的厂房拔地而起,使那片区域尽显沉稳大气的气质。走进工厂,现代化的生产线,像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场景,与外部传统的建筑画风形成强烈的反差感。

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这是位于柳东新区新能源产业园的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该基地的电芯生产车间和PACK(电池电芯组装成组的过程)包总装车间,参观新能源汽车电池经过一条600米长的生产线、经历十几道工序孕育而生的过程。

该基地主要生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以及电芯PACK总成,其中,电芯生产车间是30万级洁净车间。记者穿上无尘服进入该车间前需通过智能风淋室除湿除尘。进入车间后,相关技术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记者介绍生产流程:“先将原材料混合,然后涂到像布匹一样的复合材料上,之后复合材料经过许多个卷绕的过程,以及电解液加注等环节,就生产出了涂布卷,这是电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简单描述的背后,其实是一系列复杂的工艺,这其中包含了多项核心技术。

在PACK包总装车间,工人在忙碌着。

“生产出的电芯,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装配到电池包中,供应不同的车型。”企业设备主管钱延树告诉记者,这一过程包含激光清洗、激光焊接以及多项检测检验环节,在PACK包总装车间完成。

柳州国轩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除了供应柳州本地车企,还远销印度。“投产至今,我们没有休息一天,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今年1月至8月产值达15亿元。”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飞告诉记者,企业入驻柳州后,发展超出预期。在投产两个5GWh项目后,7月30日,柳州国轩新增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再落地,新增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正稳步推进。

准备发往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    

“柳州国轩已经成为国轩高科面向华南市场的基地和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侯飞表示,新增项目不仅是产值的扩大,企业还将在基地组建柳州国轩研究院,打造核心研发团队,助力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