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RCEP区域市场延伸产业链 ——柳州市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速记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08 16:48   

8月21日,柳工机械泰国有限公司在泰国大城府开业,现场与4家二级经销商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客户签订了多台设备订单。作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布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的首家海外合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为泰国客户提供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

自RCEP生效以来,柳工把握发展新机遇,乘势而上。柳工国际业务群高级总监李东春介绍,利用投资便利化条款、原产地累计规则、RCEP原产地证书自主声明制度等,有利于企业更加高效地开展贸易活动,灵活地进行业务平台布局,延伸域内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今年上半年,柳工在RCEP区域销售整机超2200台,同比增长超65%,销售收入近9亿元,同比增长超90%。

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红利不断释放,也为柳州市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辛军强介绍,RCEP生效后,进一步构建了本区域内的价值链与供应链。该公司以汽车零部件、非道路车、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为依托,积极拓展RCEP“朋友圈”。

当前,广西汽车集团正与日本企业合作开发一款适合当地市场的新能源物流车,首台OTS(工装车)白车身已下线。此外,广西汽车集团生产的观光车、高尔夫球车、客车等产品,出口至日本、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国家。

RCEP区域也是东风柳汽的传统优势市场,该公司的商用车在东盟市场深耕细作多年,率先提供了海外“三包服务”。

东风柳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海外营销总监张坤表示,RCEP区域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RCEP生效为柳州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加速构建跨境的产业链供应链。

东风柳汽通过深入海外市场一线、连线海外供应商、打通跨境电商等渠道,持续开拓海外市场。今年以来,东风柳汽已出口汽车超1.6万辆,同比增长92%。在越南,乘龙被定为高端品牌,重载车型占据当地市场份额70%以上。

为高质量实施RCEP,柳州市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RCEP机遇。柳州市商务局会展和区域合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生效后,该市不断加大对外贸易主体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支持和鼓励各类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办厂、境外加工装配等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业务。

目前,柳州市已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方案,将围绕推进贸易投资合作,拓展RCEP成员国大市场,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推进建设RCEP经贸合作平台等工作,构建适应RCEP规则的高标准营商环境。

今年1—7月,柳州市贸促会共为该市企业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9份,涉及金额约39.11万美元,出口国为日本、新西兰、新加坡、越南等国家。

柳州市贸促会副会长凌琳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企业对RCEP政策的利用率,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