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优化营商环境,获《广西日报》报道

来源: 画卷柳州  |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30   

提要

10月13日,《广西日报》区域新闻版整版报道柳州。其中头条刊发《启用市民服务中心 全面升级硬件软件/柳州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报道称,柳州市以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硬软件全面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环境和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启用市民服务中心 全面升级硬件软件

柳州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 记者 谢永辉

10月8日,位于柳州市鱼峰区龙湖路13号的柳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作为该市重点打造的智能、高效、便民的综合服务平台,该中心目前有11家单位进驻,设置525个办事窗口。柳州市以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硬软件全面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环境和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环境服务全面提升

柳州市民服务中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分南北两栋楼。该中心在整体布局规划和功能设计上秉持便民、高效的理念,突出重心在于服务。与原来的政务服务中心相比,这里的环境、设备及配套设施都全面升级。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民服务中心南楼、北楼均有多部扶梯直达,同时设置多部垂直电梯。“这里宽敞大气,越来越现代化,办事体验也越来越好。”来办事的群众纷纷为“高大上”的市民服务中心点赞。

其中,政务服务大厅按照“4+1”模式进行总体布局,即包括综合服务厅、市场准入服务厅、投资建设服务厅、公用事业服务厅4个办事服务厅和接待大厅(含党建文化长廊)1个展示区,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水电气报装等多样化审批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大厅还打造“一窗通办”新模式,可综合办理涉及交通、林业等领域事项829项,群众只需到综合服务厅任一窗口即可办理。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运行管理科科长刘先明介绍,服务中心设置了环岛型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该模式启动前,829项事项业务对外办理窗口为47个;该模式启动后,窗口缩减至13个,对外人员及窗口精简率达72.3%,申请人平均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柳州市民服务中心除了周一至周五的固定对外服务时间,还积极探索在工作日的中午时段以及为16:30前已取号等候的申请人提供不间断和延时服务,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办事效率市民点赞

柳州市民服务中心除了办公环境提升外,办事效率的提升也得到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我从提交材料到领取子公司的营业执照,仅用10分钟,真是太方便了。”10月8日上午,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升在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领到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颁发的第一张营业执照。他介绍,整个办证过程都是一站式服务,每个流程都有相应工作人员来引导处理,免去排队等候,省时又省力,比以前更快捷。

同样感受到便捷服务的,还有在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的群众。市民邓海英拿到这里发出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从工作人员收件、审核到出证,她1小时内就办完业务。“办事效率很高,很快就把不动产权证办好。”邓海英称赞。

“太感谢你们了。”当天上午,广西万科柳州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燕航特意送来锦旗,对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了解,9月30日上午,该企业前来办理预售许可证,希望趁着国庆节期间开展预售。尽管涉及部门较多、办理时间较长,可投资建设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还是为企业多方联系、统筹协调,帮助该企业在当天下午拿到预售许可证。

此外,市民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还围绕民生领域,充分贴近群众需求,有效推进政务服务向智能化转变。比如,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原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进一步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建设成柳州市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由“面对面”办理调整为“肩并肩”辅导办理;柳州市公证处主动转变服务方式,设置“警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可直接出具无犯罪、死亡户口注销等证明材料,提高出证效率。很多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自助设备很快完成了业务办理。

配套设施齐全周到

“阿姨您慢点走,不着急。”在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柳东服务厅,由于办理业务的大多是老年人群体,该厅特别配置了轮椅、老花镜等暖心设备。现场工作人员随时提供服务,帮助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群众,确保他们办事顺畅。

市民感受到的便捷,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努力。据了解,各相关部门曾组织多次踏勘论证,反复征求群众意见,针对柜台高低、扶梯安全、楼层引导、医疗救护等细节进行多次研究和调整,为群众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服务环境。为提升市民咨询业务时的体验感,工作人员将引导台建造高度设置为1米;手扶梯原本的高度为1米,为保障群众安全加装护栏至1.3米。此外,还在各楼层设置专业引导人员,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目前,医务室正在建设中。

为方便办事群众,市民服务中心负一层的食堂除了对职工开放外,还对市民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宽敞明亮,就餐环境卫生整洁。食堂的菜式多样,除了川菜、湘菜、粤菜等传统菜系外,还有柳州螺蛳粉、老友粉、传统粉面以及南北名点等,菜品价格十分亲民。

除了有公交专线,市民服务中心还设有大型停车场,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办事群众车辆均可免费停放。此外,位于该中心地下停车场的广西最大充电服务站也在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据悉,该服务站可同时供276辆新能源汽车充电。


当天还有这些内容报道柳州

▽▽▽

【记住乡愁】晒金秋
01

■ 记者 谌贻照/摄影报道

挑谷。


入仓。


晒谷。

    

10月5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高山上的岑牙村,乡亲们忙着抢收和晾晒高山香糯。无论是在屋顶还是在木楼的谷仓,谷粒饱满的香糯,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特有光芒。当地苗家人祖祖辈辈都种植高山香糯,其中岑牙村505户人家共种植香糯788亩。这种原始农耕文明的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柳州:积极备战广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02

近日,为应战广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柳州市组织参赛选手,积极开展赛前集中训练。

据悉,此次大赛将于10月19—23日在柳州举行,来自全区14个设区市及63个区直单位参赛代表队共778名选手将一决高下。大赛共设26个项目,包括12个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8个国家技能大赛精选项目,同时选择了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6个广西劳务品牌竞赛项目。

柳州市积极组织选手报名,通过选拔等方式,已组成由34名选手参加26个全部竞赛项目的柳州市参赛代表团。参赛选手于10月6—15日进行赛前集训,广西机电技师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汽车集团等企业和院校为选手们提供指导培训。集训中,选手们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进一步完善技能操作,争取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装配钳工项目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郑志明在认真指导参赛选手。他说,普通钳工若要完成此次比赛赛题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而参赛选手则要求在4小时内完成,难度极大。为了让选手在比赛中发挥最佳水平,集训期间,他一直耐心指导,帮助提升操作精细度。(记者/谢永辉 实习生/沈方丽)


柳北区:“长者饭堂”可刷脸吃饭
03

近日,位于柳州市柳北区跃进路汇金国际一楼毛家饭店和鹧鸪江路凤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的“长者饭堂”正式对外试运营,老年人在这里刷脸即可用餐。

据悉,目前,“长者饭堂”补贴服务对象为市区户籍80周岁及以上,且居住在试点区域内的老年人,后期还将根据试点运营情况,动态调整用餐对象范围。饭堂内分为自助餐专区和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两种服务模式,午餐标准为15元,政府补贴5元。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只需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申办,审核通过后,就可到就餐点刷脸吃饭,方便快捷。

在菜品方面,“长者饭堂”每天提供两荤一素一汤供选择,主要制作方便老人消化食用的菜品,所有食材均按照国家食品安全规范进行采购、烹煮和留样,确保老年人吃得健康。“长者饭堂”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项新举措,不仅解决老人做饭困难、饭菜花样少、营养不足等问题,还是老年人融入社会和同龄人圈子的一条重要纽带,满足了老年人精神需求。

下一步,柳北区将继续充分整合服务资源,持续发力,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广泛宣传,推广经验,加快“长者饭堂”项目实施,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功能更加齐全,服务更加到位,用心用情用力把“长者饭堂”办好办实。(宋 毅 郑欢欢)


鱼峰区:打造多元化清廉文化教育阵地
04

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依托机关、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办公区域、党建公园、工业园文化区等场所,创新载体,以廉廊、廉园、廉街、廉馆等形式,打造多元化清廉文化教育阵地。

2018年,鱼峰区纪委监委引入中医“治未病”理念,以中医四诊法“望、闻、问、切”为布局创办廉政“中医馆”,建成至今参观总人数6000余人。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许多纪委干部和广西各高校、医院、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到此取经,让该馆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馆”。

“打造区、乡镇(街道)、村(居)廉政矩阵的多元化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可以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导向作用,让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有地可去。”鱼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海静说。

一幅幅廉政主题画、一句句廉政警示语、一张张廉政活动照,构成一道亮丽的廉政文化走廊。通过形象、直观、立体的廉政文化主题展示,让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增强遵纪守法和崇廉拒腐意识。

截至目前,鱼峰区已建成“廉政中医馆”“爱莲街”及“365清风四季”文化墙、“清峰廉语坊”、干部健康成长之家、说廉微党校等廉政教育基地12处,接受教育的干部群众有5万多人次。(记者/谢永辉)


柳城:特色产业带动增收致富
05

“到年底就可以收魔芋,每亩产量大约3—4吨,每吨市场价在5700元左右,收益很不错。”近日,柳城县社冲乡洛文村蔬菜基地,负责人许赞军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今年年初,许赞军经朋友介绍到魔芋加工厂观摩学习种植技术。他看到魔芋销路广、宜种植的特性,回乡后就开始尝试种植魔芋。他引进3个魔芋品种,试种30亩地。经过精心打理,魔芋长势越来越好,他也充满信心:“明年我打算扩种到60亩。”

近年来,柳城县大力发展水果、桑蚕、甜笋等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该县养蚕技术全区领先,研发建成广西首条小蚕共育全程自动化生产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培育的“桂柳05136”推广种植面积排国内育成品种第一位,2020—2021年榨季甘蔗总榨量为257.32万吨,增长率30.51%,蔗农实现种蔗总收入13.38亿元,户均年收入3.6万元。

该县建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12个,产业基地31个,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31个,其中“稻花飘香”“侨城桔缘”成为自治区四星、三星级核心示范区。河西工业园区获认定,成为14个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之一,柳城县也成为12个广西农产品加工强县之一。(汤晓逵 韦雅婕)


鹿寨开通至金秀头排公交线路
06

“开通了公交线路,我们到鹿寨走亲戚、买东西、游玩都非常方便,而且价格合理。”10月8日,鹿寨县交通局迎来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头排镇长管村的一群村民,他们手拿印着“心系群众方便出行 践行初心排忧解难”字样的锦旗,感谢该部门为他们解决了长久以来的“闹心事”。

头排镇虽与鹿寨县四排镇接壤,但是一直没有开通公交线路,两边群众往来非常不方便,村民很苦恼。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鹿寨县交通局经过认真调研后,决定为两镇群众解决往来乘车难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经过充分准备,国庆节当天,鹿寨县鹿寨镇至金秀头排镇的公交线路开通了,为两地群众的出行往来、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该公交线路是鹿寨县首条跨市营运公交线路,始发站为鹿寨县城南客运站,终点站为头排镇,每隔10分钟发一班车。目前,有13辆大型新能源公交车在运营。运营里程为50多公里,全程行驶80分钟左右,采取分段式计费。

此公交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四排镇和头排镇的村民告别了只能乘坐三轮车和面包车往来的历史。(覃 跃)


融水:创新实践中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07

9月28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援建的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中揭牌。

截至目前,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连续4年先后派出近30人次教师赴融水开展“科技扶智 筑梦翱翔”活动。各个学科教师结合该县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先后到融水少年宫和民族中学等学校组织航模制作、机器人、电子制作等专题培训,200余名师生受益。据了解,此次创新实践中心的建设,西工大为融水民族高中添置了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机器人套件等价值16万元的设备和教学材料,7名指导教师就航模、机器人、电子制作3个项目为60余名师生进行现场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民族高中的学生代表体验驾驶机器人和无人机表演展示,让学生们真正动手、动脑,在欢乐中学习科学,在体验中了解科学。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向师生代表介绍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机器人套件、电子制作等科技设备,让师生代表们真切感受到科技成果带来的魅力。

据悉,融水民族高中创新实践中心是以航模、机器人、电子制作为重点打造的一个实践实验室。该实验中心的落成,让融水学子多了一个获取科技知识和科技实践能力的平台。(杨秋兰 俞长宏)


融安:电商培训进村拓宽销售渠道
08

近日,由融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融安县乡村振兴局主办,由柳州中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振兴乡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商直播培训班活动在该县雅瑶乡举办。

为加快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促进农产品销售,培训课程主要安排农村电商运营、农产品品牌创建、直播实操等内容,还通过模拟开播、小组PK等形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实操性,课程讲解通俗易懂,极大提升学员直播电商的必备职业技能。培训班为期5天,共37人参加。

截至目前,融安县开展就业技能和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51期,参与人数1751人次,培训项目分别为病患陪护、美发师、中式面点师、育婴员、叉车司机等,提升了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该县已拨付培训鉴定补贴296.23万元、生活补贴56.41万元。 (黄 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