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招商 “引进来”共赢!我市积极开展驻点招商行动加快助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10-12 17:16   

“选择一座城市,愿不愿意来,考量的是发展机会和平台;愿不愿意留,考量的是内心认同归属感。柳州就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9月15日下午,在企业家们的娓娓道来中,柳州市“汇商大湾区 聚焦大健康”“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双招双引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活动上,与会企业与鱼峰区意向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92.8亿元,这是我市积极“走出去”,对接发达地区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把“蓝图”变“施工图”

总投资25亿元的融安白云岭风电场、总投资12.5亿元的柳州白山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广西大自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柳州市木制家居装饰产品生产项目……今年以来,在多种招商举措的助推下,我市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获悉,1月至8月,我市全市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539.68亿元,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123个。放眼望去,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渐呈燎原之势。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全市上下坚持不懈努力。“广西已组建由635名招商工作人员组成的136支驻点小分队,将分别派驻多个核心城市开展集中招商,对接洽谈项目、推动项目签约。”9月23日,广西驻点招商行动动员大会在南宁举行,吹响了我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的冲锋号。


“目前我市14个驻点招商工作组均已出发!”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行动,我市将围绕主导产业、选准招商区域、派驻工作专班、招引目标行企,依托全市12个重点园区承接平台,组建多支驻点小分队派驻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集中招商100天,着力引进一批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以更加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用高质量驻点招商成果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招商分队在企业走访(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将行动变为“果实”

“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招商分队一抵达广州,就立即开展了走访企业的工作。”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彭彩华说,动员大会结束后,我市驻大湾区第一工作组立即动身进驻广州,并于当天与企业对接。


围绕重点产业我市开展精准招商。“目前我们正在针对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纺织等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洽谈,争取50多个在谈项目,年底先落地一批。”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招商分队队员唐燊介绍,工作队在现场主要开展宣传推介、收集分析信息、对接洽谈项目、邀商投资考察、推动项目签约等工作。


作为“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的核心工作,驻点招商行动与产业链招商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实施驻点招商行动是加快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广西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产业投资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驻点招商行动将成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实施。


招商分队观看企业宣传片



据悉,行动将分为

百日攻坚阶段和常态化阶段

目前开展的百日攻坚阶段

从今年9月下旬持续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