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传奇、初心未改!柳州这家招商引资企业,引领打造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

来源: 广西投资促进局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1 17:04    |  作者: 罗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身处建党百年关键节点,我们心潮澎湃!从即日起,投促君将推出“百年建党史 风雨招商路”系列报道,与您分享改革开放以来广西招商风雨历程,全景式呈现广西引进的重大项目、开展的重大招商活动等,以广西招商丰硕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火爆的不只是螺蛳粉

谁都知道,当前柳州螺蛳粉非常火爆!然而当前柳州销售火爆的不只有螺蛳粉,还有空调。每10秒下线一台,日产约3500台,仍供不应求。这个销售火爆的“柳州造”空调,正是来自一家招商引资企业!

2019年5月16日,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柳州市举行。柳州市柳江区与志高集团佛山市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正式联袂,打造一个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

2019年7月19日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第一台洗衣机下线。

2020年1月9日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第一台志高冰箱下线。

2020年11月20日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津晶空调下线。

历时一年半,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实现洗衣机、冰箱、空调三大主打产品先后下线量产。随着空调项目的有序落地,“柳州制造”的家电品类、家电生产配套基础将有明显提升,对促进柳州市产业转型、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1至4月,该企业已完成空调约35万台、冰箱26万台、洗衣机16万台的生产下线数量,产值约22亿元。前4个月的产值已超过2020年总产值18亿元。

志高集团是什么来头?

家用电器行业一般可细分为三个子行业: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和小家电。白色家电一般指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等,最初以其白色外观得名。

作为白色家电的领头企业,志高与美的、海尔、格力一同被业内称为“四大空调家族”。

志高集团是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并向生活电器及冰洗(冰箱和洗衣机)等其它电器领域延伸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目前,该企业家用空调年设计产能达1000万套,是国内拥有包括压缩机在内的集群式空调产业链企业之一,业务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近200亿的家电集团企业。

为何会选择柳州?

改革开放初期,柳州工业发展迅速,一度成为华南仅次于广州的工业城市。家电产业发展也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柳州的都乐冰箱、双马电扇等家电,在中国小家电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都乐冰箱,天下都乐”的电视广告语,传遍全国大街小巷。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闻名全国的品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柳州人家里的电器也被国内乃至国外家电品牌替代。

如今智能家电成为市场的新宠,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等正以大踏步的姿势挺进千家万户。

对于未来,柳州重点发展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智能小家电及其零部件配套产业项目,力争通过近10年的培育发展,实现智能家电产业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打造广西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

我们期待,柳州的小家电传奇能够续写!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今天的投资结构,
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
今天的投资力度,
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方能增强后劲、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