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广西连发多个文件,这两市要有新变化,其中一个是柳州!

来源: 柳州发布  |   发布日期: 2020-11-13 18:27   

11月10日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上

连续发布今年第76、77、78号文件

关注百色、柳州的发展

涉及试验区及健康文旅等方面

马上来看具体内容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桂政办发〔2020〕77号)

意见明确,大力支持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柳州市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点支持柳州市按照“一基地、多园区”模式,打造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支持柳州市建设“一核三区”——“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文化旅游核心区,“千年侗寨·梦萦三江”侗族文化旅游区、“秀美融水·风情苗乡”苗族文化旅游区、“呦呦鹿鸣·寨美一方”生态绿色旅游体验区。

自治区将打造桂柳山水风情黄金旅游圈,有机融合柳州民族风情和桂林山水风光,辐射带动桂中、桂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柳州市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支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探索“旅游+”模式方面先行先试,并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大精品工程。

意见强调,将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从自治区层面研究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措施,共同推进桂柳黄金旅游圈等跨城市的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广西游直通车”全区智慧旅游平台重点帮助柳州市开展营销宣传,加快推进柳州市区、机场车站、文化场馆、A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五星级酒店的5G网络全覆盖。

资料图片 符俊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

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

(桂政办发〔2020〕78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的决策部署,加快将柳州市建设成一座文化旅游特色名城,该意见支持柳州市高水平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促进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支持柳州市重点依托柳北区工业园区、鱼峰区工业园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等现有产业园,按照“一基地、多园区”的模式,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并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加快发展高端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培育引进药品、健康食品、健康日化、老年用品、游乐园设备、户外运动装备、康复辅助器具、通用航空装备等制造企业,并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领军企业。

柳州市将统筹保障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用地空间需求,支持试点产权式工业地产。自治区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连续3年共安排1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柳州市打造以柳北区工业园区为基础的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

此外,柳州还将重点扶持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支持开展村级电商扶贫、农产品上行和“柳州三宝”(螺蛳粉、三江油茶、柳城云片糕)等旅游特色食品产业链构建项目建设。

资料图片 符俊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

试验区高质量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桂政办发〔2020〕76号)

通知指出,为加快将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政策上将全面鼓励先行先试,赋予自治区级审批权限,并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百色将加快推动铝产业等产业深度开放合作,优化成本,加快产业园区提质升级。积极发展跨境合作,支持开通跨境自驾车旅游,争取实施口岸落地签证政策、72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自治区将加大对试验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实行积极的税收优惠政策,达到相应标准的企业可免征属于地方分享部分的企业所得税5年。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壮大金融业务,并将加大工业用地支持力度,积极保障企业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用地。

据悉,本政策执行期限为即日起至2030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