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投促函〔2020〕28号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4 17:25   

张家瑜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组建柳州市投资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第12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持续为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市各有关部门针对项目推介、公共服务和机制保障等方面正在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

市政府于2020年1月8日正式印发了《柳州市工业园区管理办法》(柳政规〔2020〕1号),主要包括加强工业园区的组织管理、规划管理、产业布局管理、土地使用管理、低效闲置土地管理、项目准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建设考核管理等八个部分。其中第三条对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管理进行了加强,规定原则上每个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的数量控制在3个以内,主导产业的产值占工业园区总产值的比重应达到60%以上。第六条对工业园区项目准入管理进行了加强,规定市属、城区属工业园区实行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入园联合论证制度;县域工业园区项目可参照执行。所有工业园区入园项目须报市园区办登记。同时,市园区办也制定了《柳州市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入园联合论证管理暂行办法》,对开展项目入园联合论证制度制定了细则。

(二)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

1.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2016年,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开发了招商项目跟踪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与相关部门、各县区和开发区信息互通,单位领导、督办督查部门、各部门(单位)等不同职责角色工作人员在线可进行信息沟通交流以及对项目事项办理信息实时查询查看、审批、批示。

2.为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如《关于柳州市招商项目跟踪服务综合管理系统的实施意见》、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制度等五项制度(《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制度》、《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信息报送制度》、《柳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制度》)。

3.加大宣传招商力度,建立健全柳州投资促进网、柳州投资促进局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号等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内外经济动态信息、企业投资信息、项目推介信息,发挥全市招商引资方向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向国家和自治区级报刊媒体提供招商宣传材料;利用局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的优势,实时更新最新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工作动态、柳州投资环境等内容。

(三)搭建优化营商环境亲商安商三大平台

1.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

我市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工作实施方案》(柳政办〔2018〕234号),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全过程中涉及的行政许可等相关事项“一条龙”代办服务。2020年上半年,我市已为260家企业开展代办服务。

2.政企沟通平台

为建立企业信息反馈机制,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我市制定并印发了《柳州市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柳办发〔2018〕33号)、《市、县人民政府领导联系服务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工作方案》(柳政办〔2018〕219号)。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实地调研柳江粤桂智能家电产业园、柳城六塘化工产业园、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等;各县、区、开发区、相关部门以现场调研、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防疫、复工复产、住房、子女入学和交通等133个项目共计177个问题。

3.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

我市已出台《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柳政办〔2019〕15号),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对外公布企业投资投诉电话、联系人。投诉人可通过柳州市投资促进局网站、投诉信箱、投诉热线和各县区、开发区、市级涉企部门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投诉平台收到企业投诉举报2件,办结2件,及时地答复了企业诉求。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更好的对外开展“出门招商,开门引资”;对内营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市各部门计划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论证建设“柳州市投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的必要性

下一步将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形式,就组建“柳州市投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如需建设该项目,将按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决策机制程序办理。

(二)开展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2019年市工信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柳州市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各园区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市级层面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正在开展相关调研,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编制完成。今后通过规划能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园区土地管理目标和任务,按年度推进园区土地使用和管理。

(三)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通过实施纵横间加强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跟踪管理台账,争取引进项目尽快投产,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持续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建立全市重点项目投资企业服务机制,全面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重点企业和在谈项目提供“点对点”服务。

单位领导签名: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承办人:王颖颖联系电话:286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