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

来源: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日期: 2023-06-07 09:59   



  

柳江区位于广西中部,柳州西南,北连柳州市区,南接来宾,西邻河池,处于西南、华南及北部湾3个经济圈的结合带,是西江经济带和柳来河一体化的核节点、关键枢纽和柳州西南门户。 2017年1月6日,柳州市柳江区正式对外挂牌,成为柳州市一个新城区,是柳州市“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柳江区辖8个镇118个村(社区),区域面积1771.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7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8.24万人。是闻名中外的“柳江人”古人类遗址所在地。湘桂、黔桂、枝柳铁路和322、209国道贯穿境内;桂柳、南柳、宜柳、柳武、柳梧、柳州北环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建设中的南(宁)柳(州)第二高速、贺州-柳州-巴马高速公路也将穿境而过并设有出口;白莲机场位于柳江新兴工业园旁边,距城区仅7公里;毗邻西江黄金水道,水运可直达广州、香港,辖区所有行政村通村道路已实现水泥硬化,交通、陆运、水运、航运、铁运十分便利。

柳江区工业基础扎实,是广西非公经济最发达的县区之一,目前已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为三大支柱产业,以建材、轻化为两大传统产业的现代工业发展布局,2020年,工业企业达4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5家,亿元企业47家,拥有广西康明斯、柳工挖掘机、东风柳汽、中国重汽、志高—津晶集团、花红药业等知名企业。2019年成功引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目前已有15家智能家电企业相继落户,2020年实现智能家电产业产值23.12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柳江区是全国最大的双季莲藕、双季葡萄和香葱种植基地,素有“桂中稻米之乡”之美称。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1个、四星级酒店1个,形成了土博“柳版九寨沟”、里高“梨园花语”、三都“葱满幸福”、成团舟村“慢生活”、百朋“荷塘月色”、进德“晋航农庄”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山水田园、醉美柳江”的知名度大幅提升;曾四次荣膺广西经济(科学)发展十佳县,五次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1次荣获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以重点开发区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