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来源: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   发布日期: 2023-06-07 09:48   

空间区位优势

柳州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毗邻广东省、贵州省、湖南省,是广西副中心城市、中国西南工业重镇、中国大陆靠近东盟最前沿的工业中心城市。

【战略区位】柳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及物流枢纽、珠江—西江经济带中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同时位于连接成渝双城经济圈、滇中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上,具有“左右逢源、汇聚各方”的独特区位优势,产业市场可覆盖西南、华中、华南、东南亚等地区。

【建设方向】紧扣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推进柳州“三大建设”:建设广西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核心枢纽、建设广西面向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建设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

铁路】焦柳、黔桂五大干线交汇市区,3小时内到达省内设区市,4小时左右到达周边省会。柳州经梧州至广州铁路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柳广交通将更为便利

开通“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欧班列“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路线

公路现有7条高速公路和6条国道,规划新建10条高速和改扩建8条国省道与周边省均有一条以上的高速公路相连接柳州至广州10个小时即可实现往返。

航运国家一类内河水运口岸,上达贵州下达梧州、广州、港澳现有泊位21个,最大靠泊能力2000吨。大藤峡水利枢纽建成后,柳江航道能通航2000吨级船舶

航空柳州白莲机场。可直飞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郑州、厦门、温州等城市。

资源能源优势

土地】总面积185.97万公顷,其中耕地25.17万公顷,园地11.72万公顷,林地127.78万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7.09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54万公顷。

农产品柳州市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农产品资源,精品果园、优质菜园、高效桑园、标准茶园成为柳州市现代农业的特色。莲藕种植面积97356亩,年产量达176341吨,是全国最大的双季莲藕基地;柑桔:全国柑桔种植的最适宜区之一,种植面积965067亩,年产量909990吨,其中融安滑皮金桔产量全国第一,品质最优的金桔品种——脆蜜金桔原产地,《金桔》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茶叶:世界茶叶起源地之一,产茶史一千逾年,是茶叶最适宜生长的区域,种植面积236717亩,年产量达16272吨,三江茶被称为“中国早春第一茶”。青蒿素:全国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基地,青蒿素年产量70吨,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桑蚕:广西最大的茧丝绸主产区之一,桑园面积为500273亩。蔗糖:糖蔗种植面积1197797亩,年产量达6577866吨,蔗糖产业规模及优良品种繁育工作位居区内前列。

【林木】森林面积125.4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22%,活立木蓄积量8833万立方米,林木采伐量429.7万立方米,其中杉木林面积35.3万公顷,香杉生态板材产量全国第一,蓄积居广西之首,毛竹居广西第二,油茶、油桐居广西前列。

【矿产】种类较多,分布广泛。截止2021年底,已发现矿产47种主要优势矿种为白云岩、熔剂用灰岩、水泥用灰岩、化肥用蛇纹岩、重晶石、高岭土、水泥配料用砂岩、水泥配料用页岩、砖瓦用页岩等非金属矿产。

【河流】总体上属珠江水系西江流域,现有河流3051条,包括西江一级支流柳江。

水、电、气】供应充足。

供水生产能力达88万吨/日,水质综合合格率99.95%。

柳州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482.84万千伏安,全面满足目前全市约212亿千瓦时的用电量需求。

全年城市人工煤气供应总量5251.03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总量11144.6万立方米。管道燃气覆盖全市建成区,全市的气化率已达到98%以上。

投资政策优势

【政策环境】享受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

【惠企政策】用地优惠:创新出台长期租赁、先租赁后出让、租赁与出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土地供应方式。对于国家、自治区及本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以及以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对其他工业用地项目,在不低于国家统一规定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前提下,可适当调低出让底价。公共码头项目以及港口、仓储物流项目建设用地,土地出让价格最低标准可按出让地块所在地基准地价的70%执行。土地租赁、厂房租赁等也可享受不同程度优惠。

金融支持:推出普惠性的“经营贷”“首次贷”和“信用贷”以及名单制的“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贸易贷”“重大产业项目贷”“招商贷”等“桂惠贷”系列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贴息。

通过建立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实施“融资问诊”服务、实施专项授信扩面增效行动、实施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开展供应链票据应用示范、打造柳州特色供应链金融链条、落实财政支持等措施,进一步深化供应链金融产品的丰富性、多样性及风险可控性,每年新发放供应链融资总额不低于600亿元。

    科技创新:对新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和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给予单个项目最高400万元补助。对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在柳州设立独立研发机构、分支机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特别重大的研发机构,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别支持。对新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自治区示范智能车间、市示范智能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新认定为国家、自治区示范智能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搭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服务平台,并为柳州企业提供第三方技术服务的企业,正常运营满一年后,连续三年按平台上一年开展服务收入的20%给予补助,每年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

    人才引进:推出人才新政2.0版,分为4个部分20条措施:

加大人才集聚培养包括实施重点产业人才、特色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引育支持计划,提出了持续优化柔性引才机制、创新支持本土人才培养提升、完善专家人才特殊津贴制度、深入实施“龙城金蓝领”计划和企业家培育工程等方面内容。对不同层次、类型的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生活补贴、引才奖励、特殊津贴、工作经费、项目资助经费等各类支持。

    升级人才要素保障包括着力打造“人才飞地”、强化政校企人才合作联动、推进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增强“龙城人才周”活动内涵和成效等内容。其中对经认定为“人才飞地”的研发机构或离岸科技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50万或800万经费及奖励。对新建院士工作站等人才集聚平台的单位最高给予一次性50万元经费。

    深化产才融合发展对来柳创新创业AB、C类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每引进1个A、B、C类人才(团队)并实现项目落地柳州有一定经济效益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单位和实际落地的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包括创新实施青年人才举荐制度、强化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新引进人才公积金优惠政策、实施来柳人才“畅行”计划、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等内容。新引进人才依法缴纳社保并在柳新购置首套家庭住房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

【产业扶持】汽车、工程机械、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电网、生物医药、模具、家具加工、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文化旅游等产业均有配套扶持政策(详见各产业配套扶持政策相关文件)。

【招商引资】《柳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

    符合条件的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人民币;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人民币;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人民币。

    招商引资中介机构(或自然人)成功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00万元人民币;成功引进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的,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00万元人民币。成功引进经认定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成功引进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的,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

   《柳州市兑现落实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对我市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自登记注册或备案之日起半年内在商务部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实际到位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含500万美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人民币。

    外资企业在合同外资限度内(含增资),没有超出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规定的建设期限,且没有享受市、县(区、开发区)两级财政扶持政策,按实际到位外资总额的2%给予外资企业一次性奖励;已享受市、县(区、开发区)两级财政扶持政策的企业仅对增资部分到位外资总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

备注:更多优惠政策,可查询龙城亲清在线平台(http://lcqq.yun.liuzhou.gov.cn)

人力资源优势

工业人力资源丰富。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柳州的职业教育国内领先,全市现有中高职院校25所,在校生近15万人,2020年开始试运行广西(柳州)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计划全市现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累计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5个市级人才小高地18个。截至2021年末,全市有技能劳动者59.53万人,专业技术人员23.07万人,产业工人队伍超52万人

科技创新优势

2016年,柳州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2019年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2021年底,全市共推动建设孵化器42家,其中,国家级3家、自治区级7家;推动建设众创空间93家,其中,国家级7家、自治区级32家。全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孵及常驻企业1060多家

    2021年,全市完成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42家,同比增长11%;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681家,净增82家;全市拥有广西瞪羚企业28家。全市有4家企业进入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十强榜,5家企业进入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

措施:

逐年增加科技创新投入。财政科技预算占市本级一般性支出比重保持1.5%以上并持续稳定增长,远超全区各地市。2019年,柳州市设立科技专项资金,率先在全区实施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补助政策。

着力建设产业创新平台。2021年底,全市共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282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自治区创新平台51个,市级229个。近年来,推动了一批新型产业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如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汽车研究院、广西旅游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等。

不断优化科技中介服务。一是搭建科技“三引”(引智、引才、引技)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柳州市拥有各具特色、分工合作、协调联动、资源共享的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4家。二是在全区率先建设柳州科技大市场和桂中科技大市场两家科技大市场运营一年多以来,企业用户注册2278家,高校院所注册245家,科技资讯发布6106条,技术经纪人培训604人,挖掘企业技术需求288项,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4项,促成技术合同登记额2.13亿元。

宜商环境优势

【生态环境】“山清水秀地干净!”“紫荆花城”“水上娱乐之都”“桥梁博物馆”。2020年、2021年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达67.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2平方米。“中国工业城市向环境友好型城市转型”成功案例——2021年联合国第二届区域合作伙伴论坛

教育资源】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427所(不含在柳的区属学校),其中幼儿园908所、小学346所、初中123所、普通高中26所

【医疗资源】柳州广西唯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城市。2021年常住人口床位数7.11张,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护士7.63;每万人全科医生数3.5人全市目前共拥有三级医院12家。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4月公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市工人医院、人民医院、柳铁中心医院在综合医院组排名分别为第101位、第129位、第427位,区内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十二位,市中医医院和市妇保院分别在全国同组排名第44位和23位,区内排名第二和第一。

【文化旅游】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柳州,是中国南方人类发祥之地,五万多年前柳江人、白莲洞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三江多耶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百里柳江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窑埠古镇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柳州市成功获评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6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66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国家地质公园1家;国家森林公园3家。

2022年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688.11万人次,同比下降11.6%;实现旅游总消费649.70亿元,同比下降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