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政规〔2021〕18号 《柳州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日期: 2022-02-24 17:03   

《柳州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

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通过建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柳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和现代制造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市科技局牵头制订了《柳州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高新区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重要意义

《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相继印发,国家、自治区层面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全国各地在激烈竞争中寻找发展机遇,柳州市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城市、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制造城”的关键阶段,柳州市《高新区措施》的出台对激发各县区(开发区)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高新区措施》共五部分二十一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分别为:(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三)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四)加强成果转移转化。(五)发展壮大科技企业群。

二、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分别为:(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七)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八)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九)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三、推进高新区科学规划建设。分别为:(十)布局建设各级高新区。(十一)科学规划建设高新区。(十二)优化土地要素资源配置。(十三)推动产城创新融合发展。(十四)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加大创新改革开放力度。分别为:(十五)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十六)“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十七)创新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十八)融入全球创新开放体系。

五、加强组织保障。分别为:(十九)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二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二十一)承上开展评价考核。

三、重点内容说明

(一)积极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202112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着力破除自主创新障碍因素,为走柳州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策保障。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系统推进高新区的布局建设和产业经济发展。

(二)明确高新区发展路径。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促产业”的思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聚焦企业、聚焦产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以科技强起来支撑产业、经济、综合实力强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坚持“绿色、低碳、智能、网联”的技术主线,分解任务、明确清单、建立机制、狠抓落地,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聚集,不断巩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三)明确五项重点工作。

1.出政策多投入狠抓工作落实。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针对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短板问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针对制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核心技术与关键共性技术,支持立项研究,提高产业智能制造技术水平,不断巩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2.建平台引人才狠抓策源能力。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绿色低碳等领域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应对高技术发展挑战的支撑能力和技术储备。布局并做大做强做优国家和自治区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质检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支持院士工作站、教授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转移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承担国家、自治区级科技项目。完善科技专家评审制度、专业机构管理规定和高端人才(团队)项目资金支持细则等制度,对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取得显著应用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高质量项目及成果,提高其科技计划立项评价权重。

3.发展科技企业狠抓科技攻关。实施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一批制约汽车、工程机械、钢铁等产业中高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持骨干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组织,以重大科研任务为载体,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部署,以“公开竞争、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组织实施一批产业急需的科技项目。

4.聚焦战略任务狠抓目标实现。围绕柳州市建设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推进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获得)和创新型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引入中国科学院、区外知名高校等一流创新资源,围绕绿色、低碳、智能、网联等方向,建设自治区级科研机构和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拓展高水平科技交流合作。

5.深化科技改革狠抓效能提升。坚持“四个面向”的科技立项导向,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改革重大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推动“揭榜制、包干制”等制度实施,建立健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的创新资源有序流动机制,提升科技管理体系效能,为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善科技评价和科研诚信建设,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积极营造社会良好创新生态。

四、文件印发过程

20213月—20219月,文件起草。20211012日—1125日,《高新区措施》向80个相关单位和社会以书面、政务网站等形式,两轮公开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202112月,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市人民政府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