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资促进条例》第一期解读

来源: 广西投资促进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6 16:55   
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全面铺开

第18届东博会签约又有新突破


招商引资一直是各地关注的重要话题。


招商项目引进代表着投资流入,预示着就业增长,意味着税收支柱,还是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的驱动器,一个大型项目的落地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



2020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22156.69亿元,同比增长3.7%,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20.5亿元,同比增长13.5%;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当一堆数字摆在面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细看。


横看成岭侧成峰,数字高低各不同。与先进省份相比,广西的投资总量仍无法满足经济增长的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1年7月28日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立法推动投资促进体制机构健全完善,规范投资促进行为,以保障投资促进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时而生。


那么《条例》的出台,对广西投资促进工作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在当前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国内各省市均大力推动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简化投资服务程序、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手段,大力吸引投资,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的共识和趋势。


一是有利于吸引更多有效投资

当前广西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迫切需要更多有效投资稳增长、促转型。通过制定《条例》,进一步规范投资促进部门设置,明确投资促进措施,规范投资促进服务,强化投资权益保障,建立约谈、激励奖惩等系列机制,强化投资促进工作,通过高质量招商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有利于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2020年以来,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国内外招商引资竞争更趋激烈。广西作为欠发达地区,通过制定《条例》,把鼓励支持投资促进工作的制度措施法治化、规范化,有助于充分调动广大投资者的积极性,坚定在广西投资发展信心,提高我区招商引资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形成投资促进工作合力

招商引资不是投资促进部门一家的事,是各个部门的工作。
通过制定《条例》,明确各部门在投资促进中的法定职责,使投资促进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助于加快形成部门协同的投资促进工作大格局。此外,加快投资促进立法工作,对于完善我区地方法规体系、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等也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