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政规〔2021〕5号 《柳州市促进模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2-25 18:30   

柳州市促进模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汽车产业是柳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但较大部分冲压模具、塑料模具、铸造模具的设计与制造仍主要依赖外地。为构建柳州市5+5”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基础工业能力提升为发力点,着力打造模具制造生产基地,强化工业基础产业,完善工业产业链条,支撑汽车、机械等主导产业更快更好发展,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我局起草了《柳州市促进模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1.制定依据

(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做大做强上汽通用五菱龙头企业形成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工信汽车〔2020121号):支持整车企业重构模具制造和应用体系,积极引入模具制造企业

三、主要内容

《措施》正文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以及其他。《措施》执行年限为2021-2025年。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升柳州模具设计与制造水平,推动柳州市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冲压模具、塑料模具、铸造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汽车、机械行业模具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并逐步向家电、食品、电子行业等市场领域拓展,打造发展理念领先、制造工艺先进、配套设施完善的模具设计制造产业园。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柳州市模具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汽车、机械及零部件模具自给率进一步提升,具备支撑每年开发4-6款汽车车型的模具设计和制造能力,模具产业园建设取得成效。

(三)主要任务

促进模具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大做强本地模具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二是实施精准招商,补齐链条,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需求,引入模具制造产业龙头企业;三是优化模具产业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在柳州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模具产业园。

(四)保障措施

明确模具产业作为柳州市工业优先发展产业,对柳州市模具设计、生产制造等相关企业给予如下支持:

1.加强用地保障,对于新引入产业园的模具产业项目,按照产业园所在地土地等别所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价格。

2.提高政策扶持标准,对模具产业项目在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工业企业发展扶持资金方面的补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单个项目最高补贴额度提高至500万元。

3.鼓励企业进入园区发展,对搬迁进入模具产业园的模具设计和制造企业,按照搬迁模具制造相关设备净值的1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

4.鼓励企业租用标准厂房,参照《柳州市工业园区厂房租赁补贴暂行办法》(柳政办〔201745号)的厂房租金补贴标准,对新落户企业租用模具产业园区内标准厂房的,给予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5.提升本地模具配套率,工业企业年采购本地自用模具金额达到800万元及以上的,按照采购额的2%给予该工业企业奖励;模具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按照销售额的3%给予该模具企业奖励。单个企业年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五)其他主要包括《措施》执行时间、适用对象、解释部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