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 | 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柳江经开区提升为自治区级

来源: 画卷柳州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8:05    |  作者: ​

提要

9月9日,《广西日报》区域新闻版整版报道柳州。其中头条刊发柳江经开区提升为自治区级 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报道称,柳江经开区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重点推进和加快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发展。



柳江经开区提升为自治区级

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

■ 记者/覃伟立

8月,自治区同意设立自治区级柳州市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9月6日,柳州市柳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表示,柳江经开区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重点推进和加快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发展。



    柳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778公顷,涵盖拉堡园区、新兴工业园区和新城开发区。柳江经开区始建于1992年,以“一区多园”格局实现多元化发展。拉堡园区是最早开发的园区,包括第一工业开发区、第二工业开发区、第三工业开发区、建都开发区和基隆开发区;2004年9月开发建设新兴工业园。柳江经开区各园区定位明确,新兴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为汽车及零部件业、机械制造业、智能家电、大健康业、仓储物流业和食品产业;拉堡园区产业定位为汽车零部件及机械制造业、科技研发及孵化、商贸物流等。


    自开发建设以来,柳江经开区先后引进柳工挖掘机、中国重汽运力专用车、香港毅德商贸城、清华启迪科技城、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广西康明斯、柳州津晶(志高集团)电器、柳州双飞电器、花红药业、阿高食品等知名企业和品牌。到2020年年末,园区共有工业企业46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亿元企业46家;年度完成工业总产值325.6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1.04亿元,工业增加值94.52亿元。新兴工业园区先后获评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特色产业园区、优秀园区、自治区产城互动试点园区,2018年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


当天还有这些内容

报道柳州▽▽


柳江经开区将重点推进和加快产业发展
01

智能家电:重点发展现代智能空调、洗衣机、冰箱等日用家电,逐步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家庭机器人等家电产品……

物医药:重点发展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建设、中成药、中药提取物、养生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加工,适当发展中药饮片,做大做强女性健康产品和民族药业。

品加工:重点做大柳州螺蛳粉品牌、油料加工、果蔬产品加工、生态食品加工业与食品添加剂制造业。

    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重点发展大型工程机械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重型矿山机械、电工电器、机械基础件等,主要生产挖掘、装载、起重等装备及零部件……


空港物流:重点打造空港物流园项目,以现代物流为基础,依托白莲机场及新兴工业园周边便捷的交通网络,着力打造集物流、仓储、包装加工、信息咨询、物流增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设施完善、布局合理、环境优良的空港物流圈。


握紧拳头闯出新天地
02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柳州提出要“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表示,要形成人人讲工业、人人讲产业、人人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氛围和劲头;工业要天天讲、时时讲、刻刻讲;要“一路绿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握紧拳头打出一片新天地。

    要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必须心往工业想、劲往工业使、智往工业谋,聚精会神、凝心聚力,高擎发展工业大旗、树起大抓工业导向……

(里里)


转型升级 产品热销
03

后桥生产线。


匠心专注。


安装好每个零部件。


在电动后桥总成线上,特种螺栓自动压装设备和摆臂螺栓将安装的部件精准拧紧;主减速器线采用工作岛模式和工装快换结构,实现不同类型的Y型新能源后桥减速器的柔性化生产。在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配线,记者见证了各种精巧的自动化生产。 

    今年1—7月,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配线共生产完成11.9万台E50后桥,配套生产22.94万台E50减速器。柳州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热销,为柳州汽车产业链上的各大企业注入科技创新动力,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推进转型升级。(记者 谌贻照 实习生 陈 燕/摄影报道)


柳州率先在全区推出企业档案远程查服务
04

近日,柳州市率先在全区推出企业档案远程查询系统,为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企业档案查询服务。

据悉,原来申请企业档案查询时,申请人需到实体办事窗口进行申请。柳州市企业档案远程查询系统上线后,打破了传统窗口服务模式,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查询企业档案。该系统能快速识别、授权、验证申请人身份,实现在线数字化身份认证,有效解决企业、律师所、公检法等部门异地办理的实际困难,消除了传统模式下存在的“预约、跑腿、排队、复印”等诸多不便,将“最多跑一次”优化为“一次也不跑”,办事流程极大简化,提高了查档效率……

(记者/谢永辉)


柳州创建乡村振兴“标杆乡镇”
05

近日,柳州市出台相关文件,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提出20项重点工程和6项创新品牌建设。尤其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将创建20个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为主要内容的“标杆乡镇”,以“标杆乡镇”为抓手推动农村基层“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按照要求,“标杆乡镇”每年以全市乡镇总数20%的比例创建,依据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分别制定乡村五大振兴评分细则和标准,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

(记者/谢永辉 通讯员/廖冠华)


融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揭牌
06

 9月5日,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和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分别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家小镇和梦呜苗寨揭牌。

    ……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连续3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目前,该县已打造“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1个,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440个,新增自治区星级党组织95个、“红旗村”62个。

(梁立明 欧振波)


柳城金融主力军服务“三农”
07

近日,广西柳城农村商业银行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开展整村授信及个人智慧贷款,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农户贷款难题。

    作为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近年来,古砦不少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融资需求不断增加。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行性和便利性,广西柳城农村商业银行古砦支行以该乡独山村为试点,进村开展个人智慧贷款采集录入工作。

   ……

    广西柳城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柳城县“三农”金融主力军,扎实做好整村授信及个人智慧贷款采集录入工作,让金融“快车”助力乡村振兴。截至8月30日,该行已完成个人智慧贷款采集录入2751户,发放信用贷款97户,金额达676.68万元。  

(韦晓平)


鹿寨:用“活教材”警醒“身边人”
08

本报鹿寨讯 近日,鹿寨县纪委监委将近年来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公开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活教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该县纪委监委把《警示录》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将书发放给全县公职人员,同时将“忏悔书”的运用纳入以案促改任务清单。此外,把《警示录》和“忏悔书”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将“身边事”变“警示钟”……

(莫 莉)


鱼峰区:着力办好群众身边事
09

最近,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凤起社区出了一件新鲜事:小区里有楼栋加装了电梯,居民不用爬楼,方便多了。电梯问题的解决,是社区一场“百聊汇”的成果。

    凤起社区居住8300多人。为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该社区搭起“百聊汇”,组织相关部门、志愿者及居民代表,每期围绕一个问题,通过聊天、协商方式,推动百余件问题的解决。

    这是鱼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实例。鱼峰区着眼于居民的身边事,引导各级党组织下沉一线,服务百姓,把烦心事变暖心事,把脏乱差变新风景,得到群众的点赞……

(记者/谢永辉 实习生/沈方丽)


利益同惠 文化共享 公司化运营“唤醒”村民
10

8月31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举行家风家训授牌仪式,近80户村民领到写有自家家风家训的牌匾。72岁村民廖凤连领到“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团结友善、为人诚信、尊老又爱幼”的牌匾后,立即挂在家门口。

    莲花屯家风严谨,出了不少名人,有柳州抗日青年挺进队组建人之一的韦日高、曾在青岛海军北海舰队等多地任职的韦素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韦星朗等。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从莲花屯走出的大学生韦庆功,和校友组建“老友计划”公司,决定用现代化公司运营模式,把莲花屯建设成广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

  ……

    现在的莲花屯干净整洁,文化、体育、休闲等基础设施完备,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利益同惠、文化共享的局面初步形成,不少外地同行慕名前来取经。

(记者/覃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