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炜在《广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6-09 17:42   

6月8日,《广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柳州市委书记吴炜署名文章《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文章称,柳州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柳州贡献、谱写柳州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

吴 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系统阐述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提出了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四个新”总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了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在柳州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柳工集团、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对事关柳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柳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上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柳州贡献、谱写柳州篇章。

坚定不移建设现代制造城,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柳工视察时强调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斗的百年,也是柳州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百年。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柳州,长期以来将工业视为命脉,靠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工业发展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近年来,柳州坚决肩负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重大使命,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按照“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着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崛起带动产业振兴,奋力闯出一条符合柳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实际成效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的排头兵。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经过长期不懈奋斗,柳州实现了3个贫困县(自治县)全部摘帽,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市43.37万(“十三五”期是33.5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自治县)、贫困村面貌和贫困户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贫困群众“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柳州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螺蛳粉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农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形成全市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西要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并赋予了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明确提出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的指导要求,为广西开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和区域性交通枢纽,要紧紧围绕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全力推进建设广西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核心枢纽、建设广西面向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建设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的柳州“三大建设”,积极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努力打造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新机遇,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以产业承接为重点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展与长江经济带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柳州新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明确要求广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广西在更高起点上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长期以来,柳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谆谆教诲和“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柳州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为近年来最好水平。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称赞柳州“是广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一个缩影”。这是对柳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建设自治区公园城市为契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柳州是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53%,融安、融水、三江三个县(自治县)刚摘下贫困县的帽子,县域经济发展还不够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更好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工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努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持续打造一流的教育、一流的医疗、一流的文化体育设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在改善民生福祉、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上努力走在前列,彰显柳州新担当。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砥砺前行永葆初心。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柳州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努力开创柳州改革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以实干实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为中共柳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