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化危为机冲上发展快车道下半场跑出“加速度” 经济实现“保三”目标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1-08 16:49    |  作者: 荣瑶

“宏光MINIEV去年12月销售3.5万辆,再创新高,连续4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1月5日,刚出炉的数据还“冒着热气”,上汽通用五菱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智能家电产业全年产值预计20亿元,增长400%!”昨日下午,市工信局又传来好消息。

去年年初,疫情造成经济一度近乎停摆的严峻形势,柳州挺住了。去年年中,柳州提出经济增长“保3争4”的目标。去年12月30日,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指出,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柳州保住了!

在去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复工复产于工业柳州而言,是关键一战。在这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十条措施”“十严格”“税务二十条举措”“金融十条措施”“优先保障”“特事特办”等关键政策措施的发出,不断为企业注入动力增加信心。

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大企业,护佑中小企业。全年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91亿元,减免三项社保费26.27亿元,金融降息让利5.21亿元。

涓涓细流凝聚磅礴力量,企业全力冲刺支持“保3争4”目标,年关前后,捷报频传。

这一年,柳州经济创造了许多历史纪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首次超1000家;全年新增三产规上企业达580家,创历史新高;东风柳汽商用车年销8.8万辆,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柳钢集团本部钢材产量超1700万吨,创历史新高;柳工营收、产值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柳州经济也迎来许多新突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8万辆,增长172.7%;袋装螺蛳粉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大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升到17%;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元……

这一年,疫情没能阻止柳州招商踏遍千山万水,也没能阻碍柳州制造扬帆出海——国轩高科、国电南自等行业龙头进驻,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全球车530出口量在中国制造SUV中名列前茅,柳工叉车出口单月500台,再创历史新高。

伴随着柳州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柳州螺蛳粉、五菱银标、新乘龙、柳钢汽车用钢等“柳字号”不断向着高端和年轻化晋级,网红产品、国货之光不断涌现。回顾2020年,加速奔跑的柳州经济依然不失风度与气魄。